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第三届全国科技评估机构协作发展座谈研讨会在南宁召开

日期:2018年12月24日      来源:国家科技部评估中心

  •  

      12月21日,“第三届全国科技评估机构协作发展座谈研讨会”在南宁召开,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理事长郭向远,广西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坤华出席大会并致辞,科技部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主任解敏和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副司长马宏建作大会报告。会议由评估中心邢怀滨副主任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管理部门和评估机构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了此次座谈研讨会。
      郭向远理事长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重要决策部署,努力做好科技评估工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科技评估事业的发展离不开评估机构的协作发展和共同努力。搭建科技评估协作发展网络平台,要秉承“互助互惠,合作共赢”的协作发展理念,避免“各自为政”,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建立评估信息共享机制,促进各评估机构互融互通。
      马宏建副司长介绍了重新组建后的科技部关于加强科技监督评估和诚信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加强监督统筹、完善科技评估评价标准和规范、强化科学严谨务实奉献的学风作风、加快推进信用记录和信用评价制度建设、建设统一的科技监督信息化平台等重点举措。他强调,要以建设良好的科研生态环境为目标,坚持制度规范、教育引导、自律约束与监督惩戒“四位一体”,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放管结合,坚持绩效导向和问责问效,加快监督评估和诚信体系建设,形成“守规矩、重绩效、讲诚信”的科研风气。
      解敏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作了题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评估回顾与展望》的报告。他指出科技评估已成为管理和决策的重要环节和有力支撑,科技评估要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要求,加快标准化建设,加快新形势下评估工作的转变,推进科技评估机构的协作交流和资源共享,共同推动科技评估事业的发展。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兵,中科院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科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李晓轩,以及来自多家科技评估机构的专家作专题发言。期间,大会围绕“对三评及优化科研管理等文件的体会”“新形势下科技评估机构面临的挑战与发展考虑”“如何加强科技评估机构的合作发展”等进行了分组座谈。
      这次研讨会旨在通过建设科技评估协作发展网络平台,加强评估业务交流学习,积极宣传评估实践经验,整合评估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同构建科技评估事业协同发展的大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