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中心概况

  • 评估中心PPT首页(科技部)(1).jpg

基本情况

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是科学技术部直属事业单位,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国家级专业化科技评估机构。1997年依托原中国科学技术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组建国家科技评估中心,2004年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成立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


中心秉持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在科技规划、计划、项目、人才、机构和创新政策及政府绩效等领域承担了一系列重大科技评估任务,为科技部、外交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多个国务院组成部门及地方科技管理部门的管理和决策提供了重要的评估和咨询服务。


中心试行“小核心、大网络”的运行管理机制,在共享科技部专家资源基础上,建立了超过10万名各领域专家的评估专家库,其中两院院士就有数百名。中心还与国内外60多家评估机构、全球3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有着广泛的交流和合作。


职责任务

1.研究国内外科技创新评估的理论、发展现状及趋势,提出构建和完善国家科技创新评估体系政策建议。

2.承担科技改革与发展重大战略、规划、政策、计划、专项、区域创新能力、科技军民融合、科技机构运行、项目管理专业机构管理等评估和研究工作,为科技部宏观决策提供专业支撑和服务。

3.研究科技评估制度、标准和方法,提出评估行业规范与标准建议,承担全国科技评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职责。

4.为科技部系统的科技评估工作提供业务规范与质量控制等专业化服务。面向社会开展科技评估有关的咨询服务。

5.组织开展科技评估行业的业务培训与咨询服务,推进评估行业能力建设。

6.开展科技知识产权创造运用相关的政策问题研究和知识产权法律事务咨询服务。

7.开展与科技评估相关的国际和对港澳台合作与交流工作。

8.受委托管理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

9.承担部党组、部领导交办及相关司局委托的其他事项。


主要客户与业务范围

评估中心主要为政府部门和社会机构等提供服务,主要客户包括科技部、财政部、发改委、环保部、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方科技厅等政府机构和企业,以及国际合作组织等。主要业务范围包括:

科技创新政策评估

科技计划、项目评估

科研机构、人才评估

科技成果、知识产权评估

科技评估标准研究、管理咨询

国际合作、行业能力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