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党建群团

评估中心党总支书记讲授廉政党课 ——“廉洁自律 共筑发展”

日期:2021年10月27日      来源::国家科技部评估中心


10月22日下午,评估中心召开全体人员大会,党总支书记聂飙以“廉洁自律 共筑发展”为题,为中心党员干部职工讲授廉政党课。此次廉政党课是科技部警示教育大会后中心组织开展的第二次廉政教育活动。

聂飙书记再次与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重温王志刚部长和龚堂华组长在我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要求,以张兆丰、孙燕荣案件,以及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张聚慧案件,继续警示教育与会党员干部和职工。

党课中,聂飙书记结合如何正确认识公权力和我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高压态势,指出,党的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首次将科研管理领域腐败问题列为五大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之一,结合李萌副部长曾指出的“评估中心有看不见的公权力,是公权力的延伸,要加强廉政教育。”评估工作的廉洁性直接影响到中心乃至科技部的公信力,对廉洁的风险如何强调都不过分。中心党员干部和全体职工要时刻牢记“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工作原则,坚守廉洁评估的纪律底线,时常警醒自己、自我检查,决不能侥幸心理、姑息迁就。要筑牢思想防线,严守党纪国法,做好本职工作,时刻不敢忘记也不能忘记肩上所担负的责任。

在讲到牢记身边的教训时,聂飙书记再次回顾了张聚慧涉案的各阶段过程,司法机关定罪量刑的法律依据说明,以及张聚慧本人的供述和体会,要求大家时刻牢记:法网无情;思想防线一旦突破,行为就会不受控制;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不能有侥幸心理。“最昂贵的教材就是身边的人”,腐败案件就在我们身边,离我们并不远。

聂飙同志对全体中心同志明确提出四点要求:一是严守道德底线、纪律底线、法律底线的“三重底线”,增强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二是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正确看待手中的权力,记牢志刚书记和堂华组长在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要求;三是强化制度建设,认真执行《评估中心廉洁评估办法》,继续完善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健全权力分离和制约机制;四是严管即是厚爱,要强化日常教育和警示提醒,抓好作风建设,认真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增强底线意识、底线思维,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聂飙同志最后强调中心全体同志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务必牢记来自身边的教训,防止“看客”心理和猎奇心态,切实增强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常念纪律“紧箍咒”,攥紧平安“护身符”,共同推动中心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