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指南》出版发行

日期:2021年12月03日      来源::国家科技部评估中心


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组织编写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指南》近期出版发行。这是目前我国第一本正式出版的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实操应用手册,可供科技管理部门、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科创企业的人员参阅,亦可作为高等院校技术转移专业学生的参考教材。该书编写工作得到科技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同志亲自为该书作序,并在科技日报发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支撑高质量发展》署名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把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摆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进行谋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把科技成果充分应用到现代化事业中去”“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对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保护和激励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方、各部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围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进行了积极探索,科技界、经济界转化科技成果的积极性显著提升,全社会对科技成果转化投入明显增加,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崭新局面。

image.png

科技成果转化是一个复杂、长期且动态的系统工程,涉及政府、企业、高校院所、技术转移机构、金融机构等各类主体,从事的从业人员普遍反映急需系统性、实操性的培训和指导。响应业界呼声,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和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于2020年启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指南》一书的编著工作。编写团队基于科技成果转化实践经验和典型案例,并广泛跟踪研究了国内外相关文献和案例,历时一年,完成此书。

《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指南》一书,借鉴国际技术转移经验,结合我国相关实践,全面阐述了科技成果转化发展历程、现状和发展趋势,系统梳理了我国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就和经验,深入分析了科技成果转化面临的困难、问题及应对措施。该书从实际操作使用考虑,对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进行了比较全面系统的介绍,包括基本概念、机构建设和人才培养、转化方式和流程、技术及价值评估评价、知识产权保护和运营、科技金融、收益分配及国际技术转移等。该书还对我国鼓励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法规政策进行了解读。

由于科技成果转化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尚待深入,编写人员经验和能力受限,该书难免有不完善之处。随着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实践的不断发展,理论研究的不断深入,编写组将适时对该书进一步修改补充和完善提高。

(注:1、批量用书的单位可联系研究会秘书处 曾津国010-62161171:董红霞 010-62169251;2、个人从出版社购书的网站链接正在构建中。)

 

(成果部、研究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