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党建群团

深化科教融合,助力 “芯”人才自主培养——评估中心牵头组建“根在基层”第七调研团 赴长三角地区开展调研实践活动

日期:2023年11月28日      来源: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下基层接地气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和国家机关团工委以及科技部直属机关团委统一部署,评估中心牵头组建“根在基层”第七调研团,以“强化科教融合自主培养集成电路行业人才”为主题赴长三角地区开展实地调研。调研团由评估中心主任聂飙担任团长,施筱勇研究员担任秘书长,来自评估中心、中信所的青年干部参加了调研活动。

11月10日,调研团召开出团启动会。聂飙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集中部署和系统谋划,强调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调研团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着眼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协同融合推进,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提出人才培养的真招实招,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image.png

11月13日—17日,调研团赴杭州、南京、上海等地开展调研实践,先后走访了浙江大学微电子学院和两家集成电路企业,并组织召开2场集成电路企业座谈会和2场高校院所座谈会,与16家集成电路企业和10家高校院所负责同志,围绕高校集成电路学科建设、集成电路企业人才需求状况、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机制、提升人才能力素质的举措等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详细了解了当前企业专业人才培养、引进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充分听取了关于校企联合培养等方面的意见建议,为进一步提升高质量人才供给提供了重要参考。

image.png

过程中,调研团上海市科委人才处党支部共赴中共一大会址开展党建联学活动,接受党性教育洗礼。调研团的青年干部一致认为,此次调研党建业务深度融合,内容丰富,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融合发展科学内涵和实践要义的理解,提升了开展调查研究的能力本领,增强了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责任感、使命感。

新形势下,中央科技委的组建开创了科技工作新局面,科技部作为中央科技委办事机构,担负科技领域宏观管理职责。新征程上,科技部青年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调研为新起点,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初心使命,练就过硬本领,以更加积极饱满的热情投身科技事业,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