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党建群团

构筑拒腐防变思想堤坝,守好科技评估初心使命

日期:2022年08月29日      来源: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

评估中心第一党支部始终坚持“学习型”党支部建设,扎实推进“四融合”支部工作。自“崇廉拒腐蚀,清风润初心,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启动以来,第一党支部第一时间做好工作部署,坚持规定动作有重点,自选动作有特点,活动内容和业务类型有机结合,注重增强实效,真正把宣传教育活动做牢做实。

深化学习,提高“三不腐”思想认识。第一时间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消化、吸收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显著成效和重要经验。通过学习,各位党员深刻理解到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深刻认识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突出问题和重大挑战,深刻体会到必须尽快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要始终牢固树立廉政意识、风险意识,在评估工作中始终坚持依规依纪依法开展调查研究和评审评价,敢于向违纪违规行为亮剑,向“走关系”“打招呼”说“不”,以身作则共同维护风清气正的科技评估环境,以良好的政治作风支撑服务科技创新。

建章立制,做实“三不腐”日常监督。一方面督促纪检委员不断提升责任意识和业务水平,带头深学细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搞好领学和解读。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纪检委员监督作用,在廉洁评估监督组指导下,重点查找本支部各业务部门在规划评估、基地(平台)评估、预算评估(评审)等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推进相关业务评估管理办法制定。此外,纪检委员还定期、不定期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引导党员干部固牢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科学谋划,切实增强“三不腐”活动实效。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充分利用好每一次学习机会,采用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学习方式,邀请民主党派党员、群众和借调同志共同参与,实现反腐倡廉学习教育全覆盖。如,有的党员自发制作学习ppt,共同学习党内纪律检查和监督体系;有的党员剖析案件教训,分析亲属关系、权力地位在腐败案件中的作用机制,实现以案促评、以案促治、以案促学,深化了对“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理解。此外,通过积极参加部系统组织的廉洁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推进廉洁文化创建,营造“清风润初心、廉洁做评估”氛围。

 

下一步,第一党支部将按照评估中心党总支的要求,继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自觉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以及党章党规党纪,不断提高“三不腐”能力和水平,守好科技评估初心使命,努力让科技评估在实现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过程中更加有为有位,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