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党建群团

党建引领克坚难,引智聚才促发展 —— 评估中心第一党支部以党建为抓手推动“111计划”项目评估高质量开展

日期:2022年06月13日      来源: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推进高等院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进程,根据《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监督工作暂行规定》(国科发政〔2015〕471号)安排,受科技部外专司委托,评估中心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相关项目开展随机抽查工作。评估中心第一党支部坚持党建引领,精心部署,凝心聚力,高质量完成了评估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凝聚工作共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以及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随机抽查工作对汇聚全球人才资源要素、促进高校重点学科建设、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同志在评估方案设计、组织实施等方面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加强沟通协调、集中培训、分组推进等方式,形成了流程紧凑、预案充分、党群干群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工作阵容,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克服疫情影响,创新工作方式。第一党支部严格执行防疫要求,创新“不见面”检查和“零接触”工作模式,通过提前备课、线上分析研判、开展交流研讨等方式,确保抽查工作的独立、客观、公正、科学。全体同志把攻坚克难的精神贯穿整个抽查工作,确保了工作“不打烊”、质量不降标。历经一个月集中攻坚,高质量完成了9所高校10家基地的“诊断式”检查,为优化完善“111计划”有效防范项目风险、加强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提供了切实支撑。

强化纪律约束,坚守廉洁底线。加强党风廉政学习教育,从内心牢固树立了不越界、不碰线的廉洁评估意识。组织所有参加评估工作的专家、工作人员集中学习《评估中心廉洁评估管理办法》,明确不与被评基地私下接触、不接受各种形式的打招呼、不向外传播相关信息等要求,并签署廉洁评估承诺书。中心廉洁评估监督组对会议现场进行不定期监督检查。向被评基地提供评估反馈意见函,发现违规行为可直接与上级主管部门联系反映。通过健全风险评估预警机制、开展廉洁评估教育等多措并举,将廉洁评估理念和纪律贯穿评估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了一体推进“三不”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后续,评估中心第一党支部将继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落实,持续深化党建业务有机融合、全面发展,为实现高质量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