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中国(城市)—中东欧国家开放创新合作指数》在甬发布

日期:2023年05月24日      来源: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

5月19日,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国家科技评估中心)联合中国—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研究中心在“第二届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科技人才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城市)—中东欧国家开放创新合作指数》(以下简称《指数》),该指数旨在科学、全面展示我国主要城市与中东欧国家的开放创新合作整体表现,促进提升城市的开放创新活力,打造我国与中东欧国家创新合作的“晴雨表”。

image.png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的活跃时期,呈现高速发展与高度融合态势。加强科技创新开放合作成为中国与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跨区域合作平台,是中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大国外交与国际合作中具有重要地位。与此同时,城市层面的开放合作已越来越多融入到国家(地区)的发展战略中,成为城市建设创新高地的重要推动力。从城市层面测度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开放创新合作现状,由此具有多重重要内涵和意义。

《指数》秉承“科学客观、国际可比、数据驱动、服务决策”的原则,借鉴了“全球创新指数”“全球竞争力指数”“自然指数”等国内外知名指数框架和方法,遵循“搭建理论模型—确立指数框架—赋权计算—检验测试”的方式,构建了包含开放沟通与交流、创新实力与生态、合作成果与成效三大维度共26项指标的指数框架。采用公开获取的统计数据和研究资料,综合计算全国24个重点城市与中东欧国家开放创新合作的结果。同时通过开展信度和效度分析,检验了指数结构、指标赋权和计算结果,确保《指数》测算的科学性、一致性和稳健性。

《指数》显示,在与中东欧国家开放创新合作中,北京、上海、深圳位列三甲,具有领先优势;成都、广州、宁波、重庆、南京、武汉、杭州、天津、西安9个城市位居第二梯队,与中东欧国家的开放创新合作具有强劲活力;无锡、苏州、青岛、济南、厦门、哈尔滨等6个城市处于第三梯队,开放创新合作各具特色;东莞、长春、大连、沈阳、义乌、沧州位于第四梯队,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评估中心主任聂飙在发布现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科研环境建设,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为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指明了方向。适值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开启新的十年之际,开展指数研究与编制工作,诠释开放创新的内涵,总结中国城市与中东欧国家的创新合作动力和经验,将为中国、中东欧国家,乃至全球城市发展带来参考借鉴。未来,本指数将在进一步研究和优化的基础上持续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