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评估结果通气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3年04月25日      来源: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强科技基础能力建设。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国家野外站”)是科技基础能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2年,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委托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对2021年批准建设的69个国家野外站进行了评估。为进一步强化评估结果运用,指导国家野外站提升建设运行水平,推动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加大支持力度,2023年4月21日,科技部基础司会同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组织召开了国家野外站评估结果通气会。基础司黄灿宏副司长,评估中心霍竹副主任、机构与基地评估处孙雁处长,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石蕾处长以及部分国家野外站主管部门、依托单位负责同志和国家野外站站长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基础司综合协调处李哲处长主持。

 image.png 

李哲对评估中心严谨规范的评估程序和专业化的评估水平表示认可;对新建国家野外站批准建设以来,在提升观测试验能力、改善基础条件、强化规范管理、锻炼培养野外科技工作者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肯定,并强调,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应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各国家野外站应高度重视评估意见,研究提出整改方案并加以落实。

霍竹对评估工作整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专家介绍了各领域国家野外站建设成效和共性问题,并提出了改进建议。甘肃武威绿洲农业高效用水等4个优秀国家野外站的负责人交流了各自建设经验。生态环境部科财司一级巡视员朱广庆、农业农村部科教司二级巡视员窦鹏辉等主管部门有关同志围绕国家野外站建设工作做了交流研讨,一致表示将根据专家反馈意见,研究落实好下一步建设支持工作。

最后,黄灿宏做总结发言,并从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下一步工作考虑。一是国家野外站要进一步聚焦功能定位,加强需求导向的长期性、科学性观测,持续提高支撑能力。二是主管部门和依托单位要指导做好顶层设计,加大支持力度,加强规范管理和运行。三是科技部将重点从观测标准制定和数据全过程规范管理等方面,持续推进体系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