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研讨会在京召开

日期:2023年02月17日      来源: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

 202329日,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研讨会在京召开。研究会理事长(中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原组长、科技部原党组成员)郭向远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主任聂飙,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研究会副理事长、科技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副主任李有平,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研究会新任副理事长、评估中心副主任霍竹,研究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科技成果评价研究院执行院长张福奇,研究会副理事长、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秘书长张璋,研究会新任秘书长、评估中心副总评估师杨云等出席会议。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副所长郭铁成,研究会副理事长、佛山中国发明成果转化研究院院长钱为强等线上参会。

郭向远同志在致辞中强调,研究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入推进科技评价改革,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一要推动建立科学分类的评价机制,引导各类创新主体更加主动创造高质量、高价值科技成果。进一步推动完善国资管理、财政税收支持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二要推动深化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改革。面向市场和产业需求,强化目标导向,提高科技成果产出效率和质量。三要持续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助力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四是推进全国性技术要素市场建设。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五要积极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加快推动健全金融资本支持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六要持续加强能力建设,着力推动科技评估和成果转化专业机构和专业人才队伍培养。进一步加强行业标准的研究制订工作,以标准推进科技评价改革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七要进一步加强会员联系,做好会员服务各项工作。

image.png

大会期间,各会员代表听取了研究会2022年度工作报告、研究会2022年度财务状况、关于研究会会员退会、吸纳新会员和研究会其他人事变动情况的说明,并审议通过了修订的《研究会财务管理办法》。根据研究会章程,大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完成了研究会新增常务理事和理事,变更负责人和法定代表人的投票表决程序;增选了副理事长、秘书长以及副秘书长。

本次大会还举办了“关于推进技术要素市场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专题研讨会。陈宏生同志作了关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报告,李有平同志作了关于“促进技术市场发展和科技成果转化”的专题报告,深交所综合研究所副主任王晓津作了关于“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海内外实践与探索”的专题报告,评估中心科技成果与技术评估部副部长、研究会副秘书长武思宏作了关于“《技术经理人能力评价规范》团体标准解读与能力建设”的专题报告。

最后,聂飙同志在大会总结发言中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提升能力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要依托会员、服务会员,共同做好我国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本次大会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来自高校院所、科技评估机构、技术转移机构、投融资机构以及企业等单位的135名会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