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评估中心受邀参加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

日期:2022年12月26日      来源: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

2022年12月24日上午,应第十八届中国科技政策与管理学术年会邀请,受评估中心聂飙主任委托,副主任霍竹研究员作了题为“关于健全国家科技评价体系的思考”的主旨报告。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主办,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承办,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研究员等数十位知名科技政策与管理专家参会发言并交流。

霍竹同志系统介绍了我国科技评价体系的历史沿革,重点回顾了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改进科技评价体系、深化科技评价改革的系列政策文件和改革举措,深入介绍了当前科技评价改革进展和存在的问题不足,并从健全国家科技评价体系的原则、目标和举措等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如从科技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角度对科技评价体系进行顶层设计,将科技评估纳入科技决策和管理全链条,持续推动“三评”改革政策扎实落地,加强科技评估能力建设和加快营造科技评估环境氛围等。

党的二十大为持续深化科技评价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和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指明了方向。下一步,评估中心将在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持续强化科技评估的宏观性、系统性,加强战略性议题和科技任务的评估,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科技评估支撑。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