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21(高校院所篇)》新闻发布暨研讨会在京成功召开

日期:2022年07月06日      来源: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

2022629日,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国家科技评估中心、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在京联合召开《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2021(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篇)》新闻发布暨研讨会,会议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和中国日报等十余家中央媒体记者出席发布会。


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理事长郭向远(中纪委驻科技部原纪检组长、原部党组成员),评估中心主任、研究会副理事长聂飙,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评估中心副主任、研究会副理事长黄灿宏以及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技术转移机构近200名代表参会交流。

image.png

在发布会上,聂飙指出,编制成果转化年度报告,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建立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制度的重要工作,有助于促进有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了解科技成果转化进展情况,营造成果转化良好环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生根。

陈宏生表示,这些年我国科技成果转化持续取得较大进展,但相对于建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发展格局的要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主要是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有利于成果转化的评价体系、技术转移服务体系的专业化服务能力、技术与资本等其他要素协同配置的效能仍需完善提高。

黄灿宏代表编委会介绍了年度报告编制情况,并指出要加快突破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创新活力,强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化服务,更好地发挥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

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已连续出版发布4年,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基于前期工作基础及分析需求,编者对2021年度报告内容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完善,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产学研合作促进成果转化的作用愈加凸显;二是提升了工作案例的精准性,精心筛选科技抗疫、赋权改革等新鲜典型案例;三是提升年度报告的可读性和实用性。

《报告》显示,3554家高校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和技术开发、咨询、服务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合同项数以及合同金额均有增长,合同项数为46多万项,合同总金额为1256亿元。其中,转化科技成果合同超过1亿元的高校院所数量为261家。高校院所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方式转化科技成果的平均合同金额为96.6万元,其中作价投资平均合同金额最高。此外,成果转化净收益奖励个人金额比例占成果转化现金和股权收入总额的比重超过50%,奖励研发与转化主要贡献人员金额占奖励个人金额的比重超过90%。值得关注的是,科技成果流向聚集明显,超四成转化至制造业领域,超六成转化至中小微其他企业。

image.png

同时,《报告》针对目前成果转化存在的相关政策有待进一步协同落实、专业化复合型转移转化人才欠缺和金融资本支持力度不足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比如,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促进政策协同落实;完善成果披露、国有资产管理、尽职免责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切实解决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问题。

新闻发布会后,举办单位围绕年度报告和科技成果转化关键问题举行了研讨会。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大学、暨南大学共9所高校院所,针对成果转化体制机制建设、经验做法、问题与建议等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理事长郭向远最后总结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为我国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二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三要加强各部门的协调和配合,形成政策合力;四要提高科技成果的质量,培育高价值专利和成果;五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的能力,发展技术交易市场、技术转移机构,加强新型研发机构建设;六要充分发挥科技金融的作用,加快推进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促进科技成果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