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世界科技评估研究前沿报告》编后记

日期:2023年11月01日      来源: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

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从2015年开始对评估领域的国际研究前沿进行跟踪,近年陆续完成了多本《世界科技评估研究前沿报告》,每年向我国科技评估界同行介绍国际上公共领域以及科技领域评估发展的前沿。在《世界科技评估研究前沿2023》报告完成之际,这篇编后记讲述报告编写的初衷、挑战、路径以及一些思考,也希望得到评估界同行的反馈和建议,更好地跟踪评估国际前沿,促进我国科技评估行业的能力提升。

一、 为什么要跟踪评估国际前沿?

2021年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提出:国家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创新的科学技术评价制度。科学技术评价应当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根据不同科学技术活动的特点,实行分类评价。1993年《科技进步法》首次颁布时,将科技评价相关制度写入法律。近年来,科技评价的法治保障日臻完善科技评价制度在国家政策制度体系中的重要性日渐提升。科技评价制度已经成为我国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之一。

伴随政府对科技评价制度的关注和不断强化,专业、管理、决策也意识到,我国开展科技评估的能力与国家对科技评估的功能要求存在差距。在国际评估界,我国尚处于青少年阶段根据多年前Furubo等对全球各国评估文化的研究和排序结果,美国、加拿大排在第一和第二位,中国排在第十八位。我国估的整体能力和意识均有待提高尤其在评估理论和方法方面滞后,评估的供给侧改革亟待加速。跟踪国外评估发展前沿,借鉴国外科技评估的方式与方法是加强我国科技评估能力建设的重要路径。本着向我国评估界介绍国际评估领域发展趋势、扩展评估视野、促进评估能力建设的初衷,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编写组持续开展评估国际前沿的跟踪研究工作。

二、 如何跟踪评估国际前沿?

无论是公共评估领域,还是科技评估领域,均存在不少细分方向,这给跟踪评估国际前沿带来了挑战。例如,美国评估协会包括60个细分领域的评估兴趣小组(Topical Interest Group);我国发布的《科技评估分类》国家标准中对科技评估也具有详细的分类。面对这一挑战,编写组将跟踪研究工作定位于:评估的研究与实践并重;评估的理论与方法先行;评估的国际与国内互通。

1)聚焦国际上知名的评估期刊。编写组将《Research Evaluation》(《研究评估》)这本期刊作为跟踪科技评估发展前沿的主要对象。《Research Evaluation》(《研究评估》)是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季刊,主题是关于科学研究、科技发展和创新活动的评估研究。据统计,与科技评估有关的国外期刊超过十本,例如SentometricsResearch Policy》等期刊也会刊载关于科技评估的文章。虽然《Research Evaluation刊载内容无法全面覆盖科技评估有关议题,但作为该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专业期刊,能够最大程度地捕捉本领域发展的前沿,评估同行带来信息和启示。此外,《American Journal of Evaluation》《New Directions for Evaluation》《Evaluation》《Evaluation Review》等评估领域知名的国际期刊也纳入了编写组跟踪研究的视野。

2)跟进评估国际会议。编写组对美国评估协会年会、欧洲评估协会年会联合国国家评估能力大会等国际上比较重要的年会主题进行跟踪。例如,美国评估协会下设“研究、技术与开发主题兴趣小组(ResearchTechnology and Development Topical Interest Group),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科技评估同行参加评估大会,并在“研究、技术和开发小组”内进行交流。评估国际会议的主题可以帮助国内同行了解国际评估界关注的一些大趋势,启发我国评估行业的发展。例如2017年,联合国国家评估能力大会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时代下的人、地球和进展”,将评估和全球发展议程联系起来。2023年,美国评估协会的年会主题设定为the power of story”(故事的力量),讨论评估实践中“叙事”的重要性。

3)跟踪重要科技政策评估报告。评估是实践性的科学,在跟踪评估理论与方法、工具的同时,不能忽略对评估活动的跟踪和借鉴。编写组将国外重要科技政策、计划等评估活动纳入跟踪议程,对其评估报告进行解读和分享。例如欧盟研究与创新总司组织完成的《欧盟地平线2020评估报告》,美国总统科技顾问委员会完成的《美国纳米计划评估报告》等等。观察国外评估报告一方面可以借鉴评估的方式、方法和风格,另一方面也可以观察国外科技发展的状态和背后经验,为我国的科技发展提供启示。

三、 国际前沿跟踪的重点是什么?

Research Evaluation》期刊每年发表40篇左右文章,如果加上其他重要期刊,每年的跟踪对象和内容将十分庞大,编写组讨论确定了跟踪研究的重点内容。一是新的评估方向。例如近年来我们发现“跨学科研究评估”成为发表文章的一个焦点,反映出科学技术研究本身的重要发展趋势,但是在我国的关注程度不高,值得向国际上学习和借鉴。二是新的评估方法和工具。例如国际上已经出现了一些关于人工智能辅助评估的讨论,技术赋能评估将成为重要的趋势,带来评估行业的重要变革,需要密切关注。三是重大评估活动。如上文提到的“地平线欧洲计划评估”“美国纳米计划评估” 等评估活动的报告,可以观察国外科技政策评估的工具方法、流程模式以及经验分析。四是评估行业发展。例如近年来,新冠疫情、气候变化等全球挑战接踵而至。国际评估界开始反思,评估到底在全球系统变革中可以带来怎样的价值?评估是否能够成为支撑社会和生态系统实现大规模变革的重要工具?评估正在从确定价值的过程向发展价值的功能扩展等等。评估行业的发展趋势超越国界,给评估本身提出了更为宏大的发展愿景。了解国际发展趋势对我国评估同行融入国际评估社区,分享共同话语十分必要。

四、 

编写《世界科技评估研究前沿报告》是一项探索性的工作。编写组每年将《Research Evaluation》等重要期刊的摘要进行翻译,对刊载文章的信息进行统计,并对代表性的文章进行推介,希望为国内评估同行打开一扇窗,引导评估同行进一步阅研文章全文并有所收获,不断提高评估和研究水平。由于翻译水平和评估知识所限,报告内容可能存在纰漏,仅供读者参考。编写组也欢迎读者就报告中的疑问和不足与我们交流,帮助我们改进工作,提升报告质量,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科技评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参考文献(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