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第七届全国科技评估机构协作发展座谈研讨会在重庆成功举办

日期:2023年12月06日      来源: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深化科技评价改革要求,进一步加强科技评估机构协作发展网络建设,系统提升科技评估工作能力和水平,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更好发挥评估决策咨询、管理服务和监督保障等作用,“第七届全国科技评估机构协作发展座谈研讨会”于2023年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重庆成功举办。

本次座谈研讨会由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全国科技评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管委会主办,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承办。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副总评估师杨云主持会议,来自全国各地160余家评估机构和科技管理部门的250余位代表参会。

image.png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贾子文和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田盈致辞,并介绍了重庆科技创新整体情况。

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理事长、中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原组长、科技部原党组成员郭向远作题为“加强科技评估能力建设 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大会致词,并结合我国科技评估行业发展及面临的挑战,对如何加强评估机构建设、评估人才队伍培养、评估工作能力建设提出要求,就推动我国科技评估事业协同发展提出了建议。

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聂飙主任发布了《中国科技评估发展报告2022》,并作题为“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要求,构建科技评估新发展格局”的大会报告,分析了我国科技评估面临的新形势新需求和改革现状,从加强顶层设计、深化重点领域评估改革、加强科技创新政策和前沿技术评估、加强科技评估能力建设、培育评估文化等方面,提出进一步做好科技评估工作的思考与建议。

科技部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司邱旭生处长介绍了近年来科技部推进科技评价改革工作的主要举措和成效,从强化科技评价改革统筹、“破立并举”持续推进改革深化、充分发挥机构评估牵引作用等方面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展望。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向悦文副处长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国际动态和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进展及成效,对新时期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提出建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于立梅处长围绕标准化相关政策文件对标准促进科技创新发展的要求进行了解读,介绍了标准化促进科技创新工作的主要进展和成果,并提出下一步有关工作考虑。

此外,来自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中国科学院、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广东省技术经济研究发展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重庆理工大学、重庆文理学院等单位的14位专家,围绕科技管理和评估改革、科技成果评价和转移转化、评估理论方法、评估最新实践、评估机构协作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

参会代表表示,会后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评价改革的重要论述,不断提升评估能力,和业界同仁携手推动形成“资源共享、互助互惠、共赢发展”的良好生态,促进科技评估行业专业化、规范化和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