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科技评估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塑造美好生活

日期:2023年10月13日      来源: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

20231014日是第54届世界标准日,今年世界标准日的中国主题为“标准塑造美好生活”,体现了标准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以标准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科技评估是贯穿创新链全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国家创新体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可或缺的政策工具,科技评估的规范化、专业化发展离不开标准化建设。2019年,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全国科技评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80,以下简称“标委会”)成立,负责全国科技评估标准化的技术归口工作。自成立以来,标委会紧跟新时期科技创新需求和科技评估发展趋势,构建了包括基础层、通用层、应用层的科技评估国家标准体系,全面规划和推动各类标准研制。目前标委会归口管理国家标准15项,对当前科技创新和科技评价改革中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了针对性部署,对推进项目评审、机构评估、人才评价、科技成果评估、企业科技创新能力评估等标准化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作为标委会秘书处承担单位,全力支撑标委会各项工作开展,近年来牵头起草了《科技成果五元价值评估指南》《科技成果评估规范》《科研机构评估指南》《科技评估人员能力评价规范》《科技评估指标体系构建通用要求》《科技评估质量控制规范》等9项国家标准,积极开展标准宣贯培训,推动标准试点和落地实施,构建行业交流研讨平台,提供全方位标准化服务,有效促进了科技创新与标准化的融合互动,并将为社会发展、美好生活塑造作出更多贡献。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