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全国科技评估能力建设培训班在京举办

日期:2021年02月23日      来源::国家科技部评估中心

为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全国科技评估能力建设,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与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于9月17日至20日在京联合举办“全国科技评估能力建设培训班”。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3个计划单列市科技厅(委、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技局,研究会部分会员单位和全国科技评估协作网络部分成员单位等120名代表参加培训。  

image.png

本次培训邀请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原主任李志民、科技部评估中心原副主任陈兆莹、中国科学院管理创新与评估研究中心主任李晓轩等14位专家专题授课,内容涉及科技评估与管理决策、中科院研究所评估实例、科技评估体系建设、科技评估框架与方法、科技项目预算评估、科技人才评价、科研机构评估和科技评估质量控制与职业道德等。河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青岛农业大学等4家地方科技评估机构介绍了独具特色的评估经验,培训班的学员还开展了座谈交流。为使更多科技系统和评估机构人员共同参与学习,本次培训创新培训形式,在全国开设60多个视频点,进行网上同步直播,数百人参加了线上培训。

image.png

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理事长(原中纪委驻科技部纪检组长、部党组成员)郭向远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推进科技创新、深化科技评价改革,加强科技评价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和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的讲话中强调 ,“要改革科技评价制度,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正确评价科技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是我们深化改革,加强科技评价工作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科技评估工作,先后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措施,明确了科技评估工作思路,是开展科技评估工作的根本遵循。这些文件政策明确了科技评估的价值导向、实施方式、组织模式、结果应用等,对评估机构和人员的能力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培训班结合我国科技评估发展趋势、评价导向以及“三评”改革政策解读,围绕科技评估理论方法与实践,共同探讨加强科技评估能力建设。学员们普遍反映,培训收获很大。一是进一步明确了科技评价工作的指导思想,深入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的改革措施。二是课程设计关注了学员较为关切的科技评估体系建设、科技评估方法与标准、专家遴选和指标设计等热点问题;三是通过系统培训、经验交流、问题研讨,学员们不仅增进了相互了解,而且还拓宽了科技评估工作的视野与思路。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