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首批广东省实验室启动建设期考核评估会议召开

日期:2021年06月25日      来源::国家科技部评估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省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服务地方重大发展需求为目标,广东省委、省政府于2017年启动建设广东省实验室。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受广东省科技厅委托,开展首批省实验室的启动建设期考核评估工作。根据工作安排,评估中心于2021年6月16日-18日组织召开了鹏城、松山湖、季华和生物岛四家省实验室的评估答辩会和综合评议会。根据广东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本次会议采取视频方式举行,评估中心组织专家在主会场参会,广东省科技厅、省实验室、承建地市科技局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image.png 

广东省科技厅、评估中心和省实验室高度重视此次工作。广东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温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传达了省领导关于考核评估工作的指示要求,介绍了省实验室建设背景和评估目的,并充分肯定了评估中心严谨、规范的评估程序和科学、专业的评估水平。评估中心主任聂飙出席会议并致辞,肯定了组织开展首批广东省实验室启动建设期考核评估探索实践的重要示范意义,表示评估中心将发挥专业科技评估机构作用、利用多年积累的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基地评估经验为广东省科技创新提供支持,并对本次评估工作提出要求。评估中心副总评估师徐耀玲、机构与基地评估部副部长孙雁等部门相关同志,以及广东省科技厅实验室处等相关处室、省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等负责同志参会。省实验室理事长、主任带领实验室班子成员和各主要部门、研究中心负责同志在线参会。实验室主任系统汇报了省实验室三年启动期建设进展和初步成效,科研骨干重点介绍代表性成果主要内容等。专家组围绕实验室“基本建设、科研管理、机制创新、成效与潜力、建设特色”等实体化建设的核心要素,认真研判、诊断把脉,提出意见建议并深入交流。

为规范和引导广东省实验室启动建设期考核评估工作,评估中心受广东省科技厅委托,与其共同研究制定了《广东省实验室启动建设期考核评估办法》,为考核评估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本次评估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科技评价改革的精神,创新性构建了共性与个性指标相结合的 “4+12、1+3”评估指标体系,探索了“一室一策”分类评价方法;构建了代表性成果的分析评价框架,开展了突出质量、贡献、影响的代表性成果评价;同时,针对省实验室所处的启动建设阶段,探索了对实验室发展潜力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