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上海市技术转移机构座谈会顺利举行

日期:2021年06月07日      来源::国家科技部评估中心


2021年6月1日,中国科技评估与成果管理研究会、国家科技评估中心在上海大学联合主办“上海市技术转移机构座谈会”。会议由上海市科技成果评价研究院和上海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协办。研究会理事长郭向远主持座谈会,评估中心副总评估师、研究会秘书长韩军,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杨烨瑶副处长,以及上海市科评院、上海技术交易所、新铮信知识产权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盛知华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等技术转移机构代表出席会议。

今年5月21日,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的指导意见》,强调完善科技成果评价机制,关键要解决好“评什么”“谁来评”“怎么评”“怎么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要用好科技成果评价这个指挥棒,遵循科技创新规律,坚持正确的科技成果评价导向,激发科技人员积极性。本次座谈会聚焦上海技术转移机构建设经验、面临的问题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并从不同角度提出了相应的建议,旨在推动技术转移机构建设和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image.png

在总结讲话中,郭向远理事长表示,技术转移机构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推动力量,本次座谈会收获颇丰。结合大家提出的相关建议,他从六个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一是将技术转移机构与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建设纳入“十四五”技术要素市场发展规划。二是建立包含国家层面的交易所及转移中心、高校技术转移机构、社会化民营技术转移机构在内的多层次的技术转移机构体系。三是将专业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纳入高校专业设置,建立设立相应的职业资格认定和职称评定机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四是逐步建立和完善科技评估规范、标准和方法研究,加快推进分类评价的团体标准、国家标准等的标准化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科技评价工作规范化发展。五是加大信息化科技成果库、专家库、企业需求库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六是加大财政对科技服务机构在资金、政策、税收优惠等方面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