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重大专项推进组临时党支部和评估中心第四党支部开展联学

日期:2020年11月23日      来源::国家科技部评估中心

 

2020年11月2日,重大专项推进组临时党支部和评估中心第四党支部在重大专项推进组集中办公区(五棵松)联合召开党支部扩大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评估中心第四党支部书记主持会议并讲党课,推进组临时党支部和评估中心第四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其他专职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全体同志首先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结合工作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与会同志一致认为,科技创新是贯穿全会公报始终的主线,公报在不同板块内容中多次强调了科技创新的核心地位和关键作用。在科技创新的工作部署部分,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作为我国科技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能源安全、信息安全、生命安全、粮食安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科技支撑。全会提出的未来发展要求,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为重大专项推进实施和总结验收提供了指导思想。会议要求,推进组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目标导向,将创新这一动力源泉和指导思想,贯穿在重大专项推进实施的具体工作中。

会议学习第二阶段,评估中心第四党支部书记以“深刻认识国家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六方面重大问题”为题讲党课。“要优化科技资源布局,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国情的科技研发道路”,“科技发展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习总书记对未来科技发展战略重点做出明确指示,既要重视顶层设计,优化对基础研究的布局,同时不断强化和完善产学研用机制,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形成基础研究支撑技术突破、技术应用支撑基础研究的可持续发展模式,真正打通产学研用创新链、价值链。重大专项实施十多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积累了丰富的产学研用组织经验,但是也存在基础研究薄弱、专项成果转化应用范围和规模有限等问题。推进组以发现问题、督促推进为职责,要准确梳理具有市场应用前景的优秀成果,搭建成果与市场的桥梁,瞄准市场需求,为转化应用提供高质量的成果;结合专项实施中长期面临的技术瓶颈问题,梳理总结亟需攻克的共性基础难题,凝练重点科学前沿和重大攻关课题方向,为未来科技计划的顶层设计和任务部署提供依据。

会议强调,全体与会同志要继续认真学习、研读并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今后常态化任务来抓;将全会精神作为我们各项工作的指导,努力提高理论研究、评估业务和推进实施的能力,积极创新,提高工作质量,力争为国家中长期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