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部首页 | 综合应用平台 | 成果落地平台 | 企业邮箱

新闻资讯

“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监测评估平台上线试运行

日期:2020年11月13日      来源::国家科技部评估中心

 

近日,国家科技评估中心承担的“互联网+和数字经济监测评估平台建设”项目(一期)通过验收,上线试运行(http://nstep.ncste.org:8081)。该项目由国家发改委和科技部批复,建立数字经济领域监测评估系统,为政府部门、行业机构等提供科技资源、专家人才、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等研究与评估服务。平台围绕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芯片制造、物联网、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相关领域,整合了多来源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数据,通过自然语言处理、知识抽取与融合等技术,以人机结合的方式建立精细化知识体系,对数据信息深入挖掘分析,构建产业知识图谱,支撑数字经济规模测算、前沿技术趋势预测、区域产业发展评估等应用。

验收专家认为,本项目作为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我国科技评估能力和手段的重要探索项目,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和创新性。平台兼具智能化检索和建模分析的功能,已在实际应用中辅助研究人员形成了区块链、人工智能领域科技创新分析评价报告。欢迎有关同仁试用平台,提出完善意见或联系我们开展研究合作。